分類標籤

生殖 (26) 筆記 (15) 營養 (11) 複習 (11) 細胞 (10) 神經 (9) 顯微鏡 (9) 分類 (7) 演化 (7) 討論單 (7) 運輸 (7) 遺傳 (7) 環境 (6) graduate (5) 校園 (5) 滲透 (5) 野外 (5) 酵素 (4) 作業 (3) 微生物 (3) 緒論 (3) B1ch1 (2) 參考資料 (2) 國一 (2) 教學心得 (2) 構造 (2) 生理 (2) 科學方法 (2) 網路教學 (2) 解剖 (2) LIS (1) fiito (1) 內分泌 (1) 公衛 (1) 分生 (1) 分組合作 (1) 卡漫 (1) 周圍神經 (1) 呼吸 (1) 惡搞 (1) 班級經營 (1) 生物寫作 (1) 研習 (1) 站務 (1) 競賽 (1) 西藥 (1) 課程計畫 (1) 資優課程 (1) 閱讀 (1)

科學方法教學

這部分我把它簡化教

大致就是
觀察--提問--假設--驗證--結論
這幾點來討論

然後再補充實驗設計、學說與假說

實驗設計的部分則是用巴斯達鵝頸瓶的實驗來說明三種變因
也好順便接續1-2的生命起源

下課前預計派個實驗設計的小組作業
老師給「假設」,各組試著設計實驗
下ㄧ節課討論學生的不完美作品(沒時間執行)

--以上為預想狀態--

這節、知識的部份並不多
簡單、但就抽象
課本的例子則是讓我以為要做科展了(好學術阿)

要生動就要找個案例說明科學方法
或製造案件來現場下現場辦案
為了上面的目標
可真是耗費苦心
因為過去照本來教挺無效果
因此找了幾個故事要來說明
譬如:科南七隻小羊、當然還有阿簡老師和月鈴老師的教材來參考參考

為了說明 「假設--驗證--修正」 的程序
我還去下載4digits遊戲的APP (尚未執行)

不過ㄧ來不是自己的劇本、加上東西凌亂,這個也想用、那個也想用
於是第一節嘗試後終告失敗!
總之就是講不順啦!加上下午第一節師生們都超想睡覺!時間又沒掌控好
(無採挖前天失眠,又努力備課了暗中盤算數小時)

於是第二班就放棄別人的東西
也不想暗中採排了
(大部分是因為下午公文們來了)
第八節在沒有任何"劇本"下要去解說科學方法(反正就打算臨陣磨槍)

但奇蹟出現了
某個同學的課本不見了
這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時間
活生生的一個案件等著我去辦案
當然調查的過程要用科學方法

就這樣沒有預想下快樂地度過第八節
明天又有什麼突發狀況等著我去運用呢?(內心期待著)

不過最好的狀況就是我主動去製造案件!
(這也是我最先最先的想法,但是無靈感)

以下亂記錄使用的例子

  1. 理論的推翻-- 地球的圆方
  2. 變因介紹-- 鵝頸瓶實驗
  3. 假設與驗證-- 4digit遊戲、哪個開關是風扇的開關
  4. 兩組比較的重要性-- 轉骨藥方&身高、安慰劑的功效
  5. 實驗OR調查設計作業的假設


  • 吃粉筆聲音會變細?
  • 跳繩會長高?
  • 黑人不利游泳?
  • 淋雨會禿頭?
  • 薯條不發黴因為有OOSXX?
  • 頭大比較聰明?
  • 二氧化碳是溫室效應原兇?
  • 西藏人比較長壽?
  • 泡麵吃多了會死翹翹?
  • 癌症會遺傳?

補記
第三節課沒有案例
有生問我私事
於是乎開始了一堂,用科學方法研究老師的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