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生殖 (26) 筆記 (15) 營養 (11) 複習 (11) 細胞 (10) 神經 (9) 顯微鏡 (9) 分類 (7) 演化 (7) 討論單 (7) 運輸 (7) 遺傳 (7) 環境 (6) graduate (5) 校園 (5) 滲透 (5) 野外 (5) 酵素 (4) 作業 (3) 微生物 (3) 緒論 (3) B1ch1 (2) 參考資料 (2) 國一 (2) 教學心得 (2) 構造 (2) 生理 (2) 科學方法 (2) 網路教學 (2) 解剖 (2) LIS (1) fiito (1) 內分泌 (1) 公衛 (1) 分生 (1) 分組合作 (1) 卡漫 (1) 周圍神經 (1) 呼吸 (1) 惡搞 (1) 班級經營 (1) 生物寫作 (1) 研習 (1) 站務 (1) 競賽 (1) 西藥 (1) 課程計畫 (1) 資優課程 (1) 閱讀 (1)

皮蛇

最近接了新職務再加上課務密集,壓力一大免疫功能就出現問題了,皮蛇就在這個時候悄悄上身。皮膚出問題加上神經痛,還有西藥副作用,經歷了痛苦的一週。

不過阿~我的青春痘在這週卻好了,有點懷疑醫生開給我的藥是否有「抗生素」。但,皮蛇是病毒(Vacicella-zoster virus,dsDNA virus)引起的疾病,而抗生素只對細菌有效,對病毒是無效的,頂多是要預防傷口後續的感染。

於是我查了一下處方籤:確實沒有抗生素。

Brompheniramine maleate 抗組織胺藥物(止癢)
副作用:中樞神經:常見暫時性嗜睡、鎮靜、暈眩、衰弱與平衡失調。

Acetaminophen 解熱、止痛
*目前醫療上用在止痛退燒最普遍的藥,不是只有普拿疼含有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包括多種感冒糖漿,像友露安、風熱友中均含有這類的成分,連斯斯這類複合性的藥劑也會含有微量的乙醯胺酚。

PREDNISOLONE 類固醇(止癢)
副作用:腸胃不適

Acyclovir
治療:每次1錠,一天5次,約隔4小時服用一次,必須連用5天。嚴重的初發性感染,必須延長治療時間。經由廣泛之體內及體外試驗指出Acyclovir對基因並沒有危害。

Acyclovir是自費藥總共花了我3000台幣
等於我一個禮拜暑期輔導薪水都泡湯了
所以健康才是最值錢的

Acyclovir 是一個合成的非環性嘌呤類似物,干擾病毒DNA polymerase,終止其合成及複製。But!問題來了...
Acyclovir 會不會也讓宿主的DNA polymerase出問題了
那麼我細胞內的DNA就會複製失敗耶

不過好在藥物說明都說試驗結果不會造成基因問題
所以還是暫時放心吃了

以後有精神和空閒再來查查
人類和病毒的DNA複製酶有何差異...

太久沒讀原文書現在看外國網頁都有點吃力了
好想再去進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