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生殖 (26) 筆記 (15) 營養 (11) 複習 (11) 細胞 (10) 神經 (9) 顯微鏡 (9) 分類 (7) 演化 (7) 討論單 (7) 運輸 (7) 遺傳 (7) 環境 (6) graduate (5) 校園 (5) 滲透 (5) 野外 (5) 酵素 (4) 作業 (3) 微生物 (3) 緒論 (3) B1ch1 (2) 參考資料 (2) 國一 (2) 教學心得 (2) 構造 (2) 生理 (2) 科學方法 (2) 網路教學 (2) 解剖 (2) LIS (1) fiito (1) 內分泌 (1) 公衛 (1) 分生 (1) 分組合作 (1) 卡漫 (1) 周圍神經 (1) 呼吸 (1) 惡搞 (1) 班級經營 (1) 生物寫作 (1) 研習 (1) 站務 (1) 競賽 (1) 西藥 (1) 課程計畫 (1) 資優課程 (1) 閱讀 (1)

閱讀推廣與自然科有什麼關係

星期五鹿鳴國中的楊志朗老師到校分享其推動閱讀的一系列方案
這是我當上正式教師以來聽過最感動的研習了

感動..是來自楊老師的熱情
會後許多老師也都燃起熊熊烈火

因為這份熱情...我又開始想做一些事
或多或少與閱讀有一點點相關
趁熱血還沸騰,先紀錄當下的一些想法

雖然本身不是國文教師、不是導師
所處理的業務亦與閱讀的推動沾不上邊
但我一直想做以下的事情
1.科普文章的閱讀推廣
2.副刊醫療新知的閱讀
3.落實課前預習的制度

楊老師來演講的那天中午我正在批閱學生的課本
唯一一本讓我非常滿意的是102班一位女同學的課本
理面有許多鉛筆畫來畫去的記號
那是閱讀時,一邊念,一邊停留思考記憶而畫下來痕跡

正當我在想著如何讓讓其他同學效法時
這天下午我學到了一個叫做「圈讀」的行為
一方面可以讓學生有方法地一句一句讀
另外也略略可以留下蛛絲馬跡讓老師檢查

類似圈獨的任務,或許也可用於預習的檢查之上!
並且配合現在執行的課本普查措施

另外鼓勵閱讀課外相關文章方面
過去頂多將小文列成段考閱讀題當成一種「重要性」提示
現在執行方面略略有了可行的模式
「科普閱讀聯絡簿」是一種可行的方法之一

醫療健康相關的文章如果改成親子共讀也是非常有意思
尤其是隔代教養的家庭或許也會獲益良多
但我目前沒把握那麼有鐵腕去要求家長
還需要一些勇氣和心理準備
....

當然那天還有許多有意義的教學現場分享

另外以下是我的研習後的感想
  1. 閱讀風氣的養成,勝於題目練習
  2. 晚自習還是存在的
  3. 各別班級有意義的活動是受到校長支持
  4. 由下而上的活動更貼近學生需要
  5. 活動不只是為了視導、評鑑而做,來自熱血和理念
  6. 活動與課程是相連結的,而非好玩而以
  7. 家長需要被說服,要用專業讓家長配合
  8. 學生也可擔任教育家長的任務,或使與其共同成長
  9. 各項活動執行初期一定要鐵腕地落實,養成習慣
PS. 上列5、7點很需要讓我們老闆知道一下
他那天沒去聽演講實在太可惜了
對學校來說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